專欄連載Column

2023-05-03

第41堂 咦, 看什麼?

在擊中球之前,你都看了些什麼?看了哪裡?看了幾次?看了多久?容易被忽略的細節,或許就是讓成績變得不同的關鍵。

班侯根退休之後的名言,高爾夫比賽的90%是心理,其它10%是身體力學。也不只是班侯根,打過巡迴賽的球手應該都有同感。今天的主題「咦,看什麼?」,藉著回眸一看,來培訓自己的心理素質。10幾秒的預擊流程裡,球手總會朝著目標或方向看了又看,有人是習慣動作看一看,也有人是很有意識的看,看著目標,想像自己擊出的小白球,會循著想要的軌跡到達想去的方向,或是落點位置,甚或是進洞。一看入魂是上上策,美好的想像就是美好結果的關鍵一步。
同樣是預擊流程的看目標,特別是距離越近的目標,讓瞬間集中力迅速成型,進入自己的心流狀態,說的簡單一點,就是讓自己渾然忘我,周遭所有的雜音、干擾都消失無形。在練習場或下場打球,每一次的預擊流程都有意識的看一看,且漂亮完成瞬間集中力,這樣的看一看才有意思。任何動作的養成最少要持續一個月或一千次以上,才能養成習慣,而習慣成自然,不妨好好花三個月或一萬次的持續練習,有意識的看一看才能據為己有。

有學生參加職業巡迴賽,成績總是落在小七字頭,18洞的過程裡,總要小爆一、兩洞,偶爾抓幾個鳥也補不回來。依大數據分析,職業球手的爆洞,主要來自於瞬間集中力或想像意識沒扎實做好,一個失神,就準備掉桿。別以為失神的誤擊球是在有難度的狀況下才出現,反而是在看似簡單的擊球環境,反而更容易發生。因為大意,所以才大意失荊州。18洞打出的桿數,每一桿都跟意識想象與瞬間集中力相依為命,你小看它們,它們就會給你帶來大麻煩。
18洞的比賽,瞬間集中力與想象意識是在每一桿之前發生,都是斷斷續續的,在兩次擊球之間,會有很多時間在消磨,你應該為下一
個心流做好準備,所以有些東西可以看,有些東西盡量不要看。藍天白雲可以看、球場裡的花花草草可以看,自己擁有的小物,像是球或球梯也可以看。而盡量不要看的,是其他球手的揮桿、觀眾們及成績牌。或許,還有很多可以看及很多盡量不要看的東西,前提就是不破壞瞬間集中力及意識想像為前提。

咦,看什麼?別小看。高爾夫的勝利是由一堆細節組成的,這些細節可能永遠沒人會告訴你,而今天你必修了這堂課,我說你運氣很好,看到了這篇專欄。最後,老話一句,不需給你加油,只祝好運。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